蘑菇菌的手记

梦一二事:田野

2020-10-27

 

梦于十月二十七日午后。

 

 

我是最后醒来才意识到,我当时至少在两层梦里面:

第一层是混沌一样的梦境,而第二层才是发生了田野问话的比较清晰的梦境。

醒来之时,脑袋关于梦境的记忆立刻开始碎片化,变得模糊难以回想,我只得抓紧时间赶紧记录。这次的梦一二事只是基于我那十分钟的碎片笔记而来。

 

 

田野梦境。

 

我和我的家人来到了一片金黄色的田野旁边。金色连天,天高云淡,几条细长的田间小道交织在其中。

沿着小道一直走到十字路口,忽地看见有两人静止般地站在那里,我赶忙上前。可惜田间的阳光太过刺眼,我看不清其面目,只能感觉其中一是我初中同学,一是我大学同学。

不知怎的,我忽然对熟悉的他们脱口而出了好长一段话:

“等会儿等我醒来了记得告诉我,梦里和现实有可能有一部分重叠,两者是走的同一条时间线。

只不过梦里时间走得快,现实里时间走得慢,梦里发生的现实也会在未来发生一部分事情。

醒来了记得告诉我这句话,以及梦里发生的事情。”

他们木讷地点了点头,没有说话。

 

我下意识地有种感觉,只要迈开腿就能在田间飘飞起来。

连忙跑道田埂上,鼓足劲地往天空一踏,竟真的飘飞起来。和以往的梦境一样,仿佛飘飞是我在任何一个梦里自带的出身技能。

忽上忽下,自由地在金黄色的粼粼湖光上飘飞不定。

只是这片天空只有我,连一只鸟儿或飞虫都没有。头顶蓝色天空上的云朵就像是画里似的,一动也不动。安静得出奇。

 

又扭头身子一转,发现我来到了一片街巷胡同。周围都是房屋,我走在青石铺砌的巷子里。周围竟暗得很,有几处屋角已点起了灯笼。

抬头发现天竟然已经黑了。

随意走进一家屋内,看到刚刚田边的两位同学正闲坐在木桌前,把玩着手机,和朋友聊着天。我倒没有打搅他们,又径直地走出房门来到如一线天般的深巷。

忽然看到一个手抱文件的工作人员模样的人从我面前走过。我想着能不能改变这个梦境?能不能去看一下他手里的文件上写的是什么?

当我控制着自己的手突然向对方手里探去时,忽然整个梦境开始变得迷迷糊糊起来。环境愈发变白,然后整个世界“噗”得一声消散了。

 

 

混沌梦境。

来到第一层混沌梦境的时候,我真的以为我醒来了。

 

自己能清晰地回忆起梦里田野问话的那部分,然后试图找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是否会和梦里一样,以此来证明刚刚梦里是否正确。

我没有看到当时田野梦境里看到的两位同学来找我,电话微信也没有消息显示。就感觉自己走在一片混沌里,周围的环境和事情如同断断续续的跑马灯。

有时候我正走在田间小道上,只是我不再能够飞翔;

有时候我也正在小巷里散步,只是家家户户的门都关着。

总感觉环境有点乱糟糟的,杂糅成一团。时而清晰,时而模糊。只能强忍着昏沉的脑袋,慢慢地走在时光隧道里,周围的环境变了又变。

 

正如我在梦里田间问话说的那样,有些事情真的重复发生了,有些却不一样。

 

在混沌梦境里越来越乱糟糟的。

我开始怀疑起自己是不是还在梦里,还在睡觉。

头昏脑涨的挣扎地想醒来,却醒不过来。觉得醒来了,但是周围时间流还是断断续续的,杂乱无章地充斥着我脑袋。

这种"以为醒却没有醒"的状态更是重复了好几遍。

——我想醒来。我醒来了吗?我没有。我想醒来。我醒来了吗?我没有。

 

在奔腾无章的时光碎片里,一刹那看到一熟悉的人影,赶紧抓住那人说"打我!打我!"。

 

 

在梦里被打了一巴掌后,一阵清醒的凉意滋润了我如浆糊般的脑袋思绪。混沌消散。慢慢醒来。头陷在枕头里,恍如隔世。

拿起枕边的手机,时间只过了一个小时。

 

后记

 

曾经有一天晚上临睡前想到了这么一个想法,可能可以解释一层梦境里“似醒非醒”的状态:


觉得人的一生其实只是一个拥有思维的光点。

藏在脑袋里

控制着一副身体

控制着身体拥有属于自己的东西

控制着身体和其他拥有身体的光点保持着各种联系

控制着身体去做各种事情

控制着身体去组成家庭、朋友、同事

实际上

社会只是一片片智慧光点的网?

又说

如果能想象着把光点提升高度,越过头顶,以一种俯视的上帝视角去控制自己的身体

是不是会有一种不同寻常的力量去支撑自己?

一种看破事物的角度?




评论
©蘑菇菌的手记 | Powered by LOFTER

For a dail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