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菌的手记

空地

2017-09-08



应该是大二或者大一的时候,暑假回家,看到隔壁的空地已经建起了和我家差不多高的小楼,才发现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们一起玩的空地已经不在了。

 

似乎每个小孩在儿时的记忆里都会有这么一块家附近的,不大不小的空地,每天晚上回到家写完作业吃完晚饭,就会和如约而至的小伙伴们在这小空地上玩耍,直到天黑得看不清地上的石块才能把我们赶回家。

就像哆啦A梦里面大雄和小伙伴们经常打棒球的空地一样。我也有这么一块空地住在我的记忆里面。那块空地虽然面积不大,也就是一个几十平方的楼房地基,但在我的儿时记忆里却占据了不小的地方。

 

或在家吃完饭,和周围的小伙伴们在空地上碰面,但不知道玩什么,互相踢着石头玩。忽的一人自告奋勇地突然当鬼,下一秒就开始追起其他人来。因为空地就是一块楼房的地基,四四方方分布着白色模样的承重梁,那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我们互相追逐的跑道了。

偶尔有几人差一点就会被抓到了,突然动小脑筋跑下跑道,大步跨几步,又跑到对面去了。大家都是随便玩玩,也不会太在意,就随口叫上两声“你怎么能这样!”,然后又继续追逐起来。

 

或周末写完作业,在家没什么可玩的。跑出家门,去附近小伙伴的家门前,吼上两嗓子,就有好几个小伙伴围聚在空地上,开始玩起弹珠来。

弹珠应该是很多90后的男孩儿时玩过的吧。玻璃的弹珠外壳,中镶嵌着各种颜色模样的花纹。每颗弹珠都像是自己的砖石一般,很是爱惜。特别是某些带有比较独特花纹或者体积很大很小的弹珠,简直就是自己的小心肝,平时玩都很少拿出来。

空地很大,玩之前用木棍画出一片玩弹珠的区域。

不少人都用矿泉水瓶子装着满满一瓶弹珠,玩耍时候就从瓶口倒出几颗。

右手抓起一颗弹珠,半握拳状,大拇指和食指抵住弹珠,忽的伸长弹起大拇指,弹珠就飞快地往前面飞去,然后撞向另外一颗弹珠。“啪”的清脆的玻璃碰撞的声音,被撞的那颗弹珠就被收入囊中了。

我自己玩弹珠的技法倒不是很熟练,每次都是打酱油的那只。我倒是很喜欢另一种“摆摊”的玩法。用上三五颗的弹珠,在不远处摆出各种各样的阵列,让其他的小伙伴来用弹珠击打,打中了就全部收走,没有打中的话那颗弹珠就是我的了。这种玩法现在回想起来,倒是有点类似于保龄球呢。

 

有几个月,在那块空地上放着两块木板,分别是用三四根树干钉起来的。我和其他人分成两人一组,一人一端,卖力地把木板抬起放在白色的承重梁上,做成一个建议的跷跷板。

木板上有很多的木屑和可能潜在的铁钉子,我们可不敢直接一屁股坐上去。晃晃悠悠地站在两端,然后忽然较高的那边的人沉下身子,站在低处那边我就被翘了起来,之后依次降落升起。

突然升起或是降落的时候,我的小心肝还真有点加速扑通扑通直跳。但欢笑声倒是压盖了我的害怕。玩了几次也就喜欢上了这个简易的跷跷板。

只是后来不知哪天木板不见了,直到现在我还有点想念它。

 

有几年时间,那片空地还有我姨奶种的一些蔬菜。平时我们在旁边的承重梁上奔跑追逐的时候,有时候一不小心还会踩在姨奶种的蔬菜上。要是被看见了,准会被姨奶狠狠地说一顿。不过在说我们之前,我们一定会“嗖”地一声四散跑回家啦。

 

现在每次想起那块空地。

还是一副小伙伴们在横梁上欢快追逐的定格画面。

 

童年真好呢。


评论
热度(1)
©蘑菇菌的手记 | Powered by LOFTER

For a dail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