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菌的手记

谢谢你,2015

2016-01-06

 


又是一年的31号,这一年最后一天的日子。迷迷糊糊间起床,迷迷糊糊间打开网易云音乐,传出点声音来,脑袋有点不那么迷糊了。

最近养成了起床听会儿音乐的习惯,恰好这个APP还会每天推荐20首新歌,平日里或带着耳机安静地听,或外放让音乐在寝室环绕着。

看着早上空荡荡的寝室,除了从手机音响传出的曲调,安静得很。鸟哥和武爷前几日就已是乘上回家的火车,小狗最近起床颇早也不知有什么事,雷雷近期找了工作而今天是周四就背起电脑去上班了吧。也许上铺的晓航还在睡觉?撑起身子往上铺一看,叠好的被子,应是出门很久了吧。

唔,居然又是只有我一人了呢。也习惯了。

 

午后挑了个自习室。打开新买的hobo weeks手帐,写了写今天的几件安排。

不知去哪儿安排跨年,就自己安静地写个2015年的总结吧。很久没有码字,希望自己没有忘却写文。

 

从去年的过年开始?还真有点记不太清楚了。我只记得大伙都是回来过年了,亲人们,聚在一起,吃顿热乎的年夜饭。奶奶还是习惯性地做上满桌的菜肴,再迟迟地过来吃饭。堂哥站在地下室的木头阶梯上,拿着单反给我们大家拍着新年的第一张照片。

后来那张照片我在堂哥的LOFTER上看到了,昏黄的灯光,大家也是很开心。只是发现自己才回家几天而已,居然看起来脸又胖了?

 

有点回忆不起,还是去打开自己今年一直有更新的LOFTER找会儿回忆。

 

从2014年的年底开始,自己就断断续续有在LOFTER上更新一些自己的PS的作品。大多是自己按照各处收罗来的教程临摹的作品,从一开始的摸索,只能看着视频一步步地机械地进行操作,到后来看着几幅简单过程图,再到原创,再到扁平化设计插画。

虽然自己离那些设计的大触们还有很长一段的距离,但我想自己还是会一直这样,用着笨拙的操作和线条配色,做着自己喜欢的扁平化插画吧。许是是一种生活的记录。

 

“每一个喜欢生活的人都是梦想家。”

 

上半年的时候,自己一直在忙活一个站酷网的手机皮肤设计大赛。虽然自己的PS的操作技术还刚刚入门,但还是想做个属于自己的手机皮肤出来。按着网站上说明的设计要求,基本每隔几天,一有闲暇的时间就去设计一个或两个图标来。主题是云和彩虹,灵感是源于自己之前做过的一个天气图标的临摹作品。

记得以前的寒假里,自己大多都是在玩着冒险岛,玩着剑三。而这个寒假自己却会主动打开PS做起设计来,真是难得。

偶尔爱摄影的堂哥来我家玩,我也会咨询一下他的建议。果然摄影专业的眼光是要专业许多,自己和堂哥比起来,依然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白呢。

直到开学过后一个月,自己的云和彩虹的手机皮肤终于是完成了。可是不幸的是,那个站酷的手机皮肤设计在几日前就是截止了。虽然没有在站酷上投稿,但自己还是在空间和LOFTER上发布了自己的作品,虽然收获的赞不多,但自己确实很高兴的。真的。

 

扁平化插画是在临摹了几个作品之后才产生的想法,用简单的图形或者场景来记录生活中的事情,如同写日记一样,都是对生活的一种记录吧。

扁平化生活系列,羊年贺图系列,还有一些日常小事的纪念图,还有最近开始为过生日的好朋友们做起了生日贺图。虽然大多比较简单,但小伙伴收获自己贺图的喜欢的表情我还是很开心的,没有比这更开心的了。

直到现在,我依然还会偶尔在LOFTER上不定期的更新着自己的扁平化插画。只希望明年能更新得更加勤快吧。

 

还有必须提到的是暑假学院组织的专业实习。

这是我最充实最开心的暑假生活,尽管只有短短的二十天的时间,但我想我会永远都不会忘记的。

从第一天全班乘大巴车来到郊区的微软实习基地的郁闷,到周末乐此不疲的加班,再到最后一天大家合影留念的不舍。雷雷说的,“这应该是我们寝室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这样组成一个团队吧,真好啊。”我当时还固执地说以后也会的,这其中应该是不舍吧。

初到的抱怨还都记忆犹新。寝室没有凳子,澡堂是简陋的脚踏式喷头,食堂经常地吃出不明物体,机房慢掉牙的网速,一到周末就奔市区改善伙食的兴奋。

我也是在机房开心地码着自己喜欢的前端代码,或在自学类的网站上学习着bootstrap相关的教程,或给我们的小组设计logo和插画背景图。我也是那时候,学习到了很多的东西,从网络上,也从我的队友们身上。

还记得我老是在后排喊着晓航“这个页面可以改么?可以改么?”,雷雷桌子上摆放的一层层喝完的咖啡罐,周日没有休息而是加班的小组,讨论需求时候每个人的脑洞大开,某日晚上在寝室和萃婶玩UNO的笑翻在地上,下暴雨整个实训基地变成一片海还要去洗澡的落汤鸡模样。我都记得很清楚的,因为太充实也太开心了。

虽然我们UTF-7团队没有得到最后的优秀团队,但是在我的眼里,我们团队就是最厉害的,就是有这么深的团队归属感。只是希望以后大家都工作以后,能再在一起这样愉快地做一个项目吧。

 

暑假的7月底,又去了大吃省广东,看看已经能到处跑的表弟,还有最近刚刚学会爬的表妹。

能看到自己第一个表妹总是激动不已的。表弟的活泼,还有表妹的害羞,总是觉得和小孩子玩,能让人在社会身上沾染的世俗净化开去,自己会变得童心,变得开心。

希望表弟和表妹都能健健康康地长大吧。下次见面,我会再陪你们玩得开开心心的。自己最喜欢捏小孩子的脸了,每次都能有种惬意的感觉融化开来。

 

有次和舅舅聊天中,不经意间说起自己还没有吃过牛排。结果第二天晚上,自己都快忘记了,却突然发现发现舅舅在厨房系着围裙,给我烤着牛排,滋滋的响声。见舅舅白天都在工作,也不知是什么时候出门买的。

我还记得那块牛排真的很好吃。

也希望自己能在2016年里面,学学做菜,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好一点儿,变得更加生活吧。

 

后来暑假快要结束的八月底的时候,爸爸带我去爬了山,又带我去一直想去的厦门玩耍了几日。或是想到自己明年也许就是要工作,暑假也不能回家了,就和爸妈合影了许多,也玩得很开心。

那山很高,在登山的路途中,自己也是脱力了好几次,全身伏在栏杆上休息着。但最后还是和爸爸一起等到山顶,第一次看云海看得如此真切,人影在云海雾海中显现消隐。宛如仙境,自己就同要入云海成仙得道般。真是美哭了。

厦门那几日也玩得很是开心,回到学校后,自己花了三两天的时间,写了四篇游记来记录那四天厦门的日子。我还记得从幽暗的海底隧道出来的时候,宽阔的大道和葱绿的大树直接美到我看呆了。觉得这一趟来长草很久的厦门,不仅没有拔草,反而种草更深了。

平日里也有种想在北京工作三年就去厦门发展的念头。虽然现在只是想想吧。

 

下半学期开始,自己就是要开始准备考研了。

暑假家人的叮嘱我还都记得,“记得一定要考上啊。”“读个研吧,你年纪还小。”还有外公在我离开广州回家的那会儿说的“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再上一层楼”。

 

后来回到学校的第三天,我就背着厚重的数学复习资料去了自习室。

虽然自己每天早上起床不是很早,晚上也七八点就回寝室了,但自己也几乎每天都又去自习室或者图书馆自习。

 

平日里自己也会一直在思考,自己为什么要考研。我其实心里是有点不想读研的。

我其实很尊重别人的打算的,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计划,而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属于其自己的,别人至多提点建议,而最好不要去干涉。

所以我一直以来都在祝福我的同学能考研考个好成绩然后顺利读上研究生。

家人的期望是我要读研。只是我觉得读研不太像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学计算机的自己却不太喜欢底层的编程学习,而是喜欢上了UI设计和WEB前端开发这种学校根本就没教的东西。

我曾经咨询过别人,那时候的自己还有种想读设计研究生的念头。现在的UI设计师职业刚刚起步没几年,国内的设计师大多也是本科生学历,想读研究生继续深造的话,国内没有更好的师资力量,最好还是出国学习。

在那次咨询之后,我选择考自己学校的研究生。

 

尽管自己心里有点抵触读研,觉得技术性的工作再读些学理论研究的研究生也没什么意思,但自己还是坚持每天都去图书馆或者教八楼自习。虽然自己起床起得晚,但是下午我基本上都有出去自习,给自己说着“答应家人的交代就要坚持做完”来鼓励自己。

别人见我学习得也不是很勤奋,也老是说什么“你还考不考研啦?”之类的话。

我这个人也是一个强迫症的人,有拖延症,就喜欢用纸写着一天的计划安排什么的来让自己好好学习。

考研方面虽然没和别人说过我的计划,但我自己还是知道得很明确的。

九月份的数学,十月份的英语,十一月的政治和数据结构,还有十二月的二刷习题。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了12月27日考研结束。

结束那天晚上,寝室六个人齐齐待着寝室,小狗侧卧着,晓航脚伸出床沿,鹏哥躲在被窝里,武爷摆好了很久没用的小桌子,雷雷也是大哥范儿地坐在方桌前玩着坦克世界。

“没想到423居然全部都在寝室诶!真是难得!”我这样说着,在寝室门口说着。

 

再最后说说2015年我入的那些让人吃土不止的坑。

 

TN旅行手帐,毛毡制品,各种针管笔。这是今年的第一波入坑。

喜欢那种旅行的感觉,觉得用羊皮纸写些文字实在是很文艺很漂亮,用来写过一段时间的日程安排,不够后来因为羊皮纸用中性笔写字不够流畅而遗弃了; 

毛毡也是很喜欢的,买了毛毡鼠标垫和毛毡笔袋,一开始用的时候摸起来的确是手感超棒,不过毛毡用久了会起毛,鼠标垫起毛了也就不能垫鼠标了,笔袋倒是一直用到现在,不过已经遍布毛球;

针管笔,是看涂鸦王国上一位大触入的坑,老是看着大触用细细的针管笔画出流畅细长的线条,心里也是痒痒的,不过却在买之前忘记了自己是个手残的现实,而且针管笔如果很久不用墨水就会干掉,一次性的笔,最后只能进了垃圾桶。

 

鲶鱼钢笔和鲶鱼墨水。这是今年的第二波入坑。

钢笔,这个词想必很多人一听就会知道这是一个大坑。以前自己不喜欢钢笔的,国内的英雄之内的钢笔又粗又笨,完全起不了兴趣。不过后来自己逛些微博贴吧,看到了许多国外品牌的笔,“卧槽!钢笔还能这么漂亮!”,于是心里就开始长草,就开始想买。记得我还给我爸爸打过一个电话,说自己想买钢笔来着。毕竟一只鲶鱼钢笔二百多也是很心痛下不去手的。

后因为鲶鱼钢笔笔尖太粗,而且买的鲶鱼墨水颜色不够耐看,很快就闲置了。

也在此之后就决心不再入钢笔坑。

 

手帐,hobo手帐。三菱中性笔。这是我今年的最后一波入坑。

手帐,很多人不太了解,这是一个日本的舶来词,指的是经常带着身边规划生活和记录生活的小本子。手帐也是最近几年才火起来的,其中最出名的代表就是日本的hobonichi定页手帐(简称hobo手帐),以及英国的filofax活页手帐(简称FF手帐)了。

自己喜欢文具,经常能在微博或者贴吧上看到一些写手帐的人发些自己写的手帐的照片,漂亮的笔记本和多彩的生活记录,直接就让我喜欢上了。

开始去了解,开始去关注,然后开始长草,直到现在入手了两本手帐并且越发喜欢上了。

在豆瓣的手掌小组发过一个帖子,询问hobo手帐这种薄又滑的纸用什么笔比较好。后在回复中有很多人推荐了三菱中性笔。自己以前也不太懂这个,就屁颠屁颠地去淘宝买了来,在hobo手帐的巴川纸上一写字,直接就喜欢上了这种笔。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享受一般。只想吐槽以前用的笔都是些什么玩意儿。

 

希望自己的2016年能一直把这两本手帐用下去吧。

细长的hobo weeks是每天早上写的日程规划,矮胖的hobo A6 文库是每天晚上写的日记琐事。希望每天都能圆满。

 

从2015年12月31日下午的起笔,到现在2016年1月6号的完成。虽然其中有着那么几天因为玩乐而没有完成这份总结,但现在能再添上更加丰富的内容,也算是完美吧。

 

新的2016年,是最温暖的423寝室即将分开的一年,也是我即将离开北师大的一年,只希望时间能再走慢点。

谢谢你了,2015。再见。

 

 

 


评论(5)
热度(4)
©蘑菇菌的手记 | Powered by LOFTER

For a dail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