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菌的手记

厦门夏天:海边吃海

2015-08-28


>>>第二天

 

软乎的大床间床铺睡得整个人都软绵绵的。

下楼在餐厅里草草地吃了早餐,又在宾馆内四处走了走。听闻中午是去海边看看大海,吃顿海鲜,心里不由得有点小激动起来。

奈何那个叔叔要十点半才能过来带我们一行人过去,自己也就百无聊奈地在房间里看起了电视。

 

——唔,好不容易来了趟福建,没想到这个上午居然是在宾馆里度过的。

 

叔叔开着车领着我们开往海边。

由车窗向外看去,高耸的楼房逐渐变矮,变得稀松,空气里的水汽也是愈发地浓厚。视野里有条深蓝色的长带逐渐变大,变得清晰。大海呢。

海边是许多停泊的渔船和起重设备,安静地停靠在海边,海水慢慢地冲上,落去。

 

寻到一家靠海的酒店已是中午时分。

酒家不是很大,但还是觉得,吃海鲜就是要在这种简朴的靠海的餐馆才能吃到正宗的海鲜啊。

 

——诶,难道就要吃午饭了?早饭也刚刚吃完没怎么活动呢。

大家的心里头估计也都是这么想的吧。

 

入酒店大堂,虾蟹的海味就弥漫在鼻尖。

没什么鱼类知识的自己,只是知道这些是海鱼,这些是虾蟹,这些是?诶?随意间转头却看到了些奇怪的海物,带壳的身躯,却又有一细长的尾巴。妈妈用网兜把它翻腾过来,又看见其张牙舞爪的细长的脚。

“这是海怪吧。”

在一旁叔叔这样叫它。海怪?蛮神奇的名字呢,也许只是当地的一种简易的叫法吧,不过这海物也真的很怪。

(后查百度百科知其为鲎)

 

海边吃海。

餐桌上陆续端来盘盘硕大的海鲜,没有什么精美的装盘,只是随意地烹煮摆盘,而海鲜吃的就是海最纯正的味道,不经破坏的鲜味。

虾蟹一直是自己的最爱,这海里的虾蟹也是肉质更多更鲜美。去壳,用筷子挑出其中白嫩的肉,轻轻地放在嘴中。浓浓的海味也就随之弥撒开来。

真是极致。

那海怪也是分成了两部分来烹饪。一盘是白花花的肉,吃起来有点像干干的蟹肉;而另一盘则是细长的脚,手抓其一只,用牙咬破尝其肉,海味更加。

 

爸爸和叔叔边吃着海鲜,边喝着大杯的红酒。

时不时地要我在旁喝酒作陪。自己酒量虽尚可,但却是个喝酒立马红脸的体质。三四杯红酒下肚,脸红得要泣血一般。有点昏沉。

 

海鲜也吃了蛮多。满足地放下筷子,又用手机拍了张自己吃剩后的虾蟹壳。

妈妈见我脸红,索性带我下楼休息去了。

 

饭馆外下着雨。

 

吃过海鲜,下午终是要驱车前往厦门。自己向来坐车必睡,此刻又添以酒劲,斜靠在车座沉沉睡去。不知雨下了多久,也不知窗外的风景换了多少次。

 

……

 

迷迷糊糊间睁开眼睛,看身体酒红色已完全消去。

“要进海底隧道了哦。”

突然听见妈妈说的这句话,立马坐起身子,伸着脖子看着窗外:原本湛蓝的天空一下子被遮住,覆盖的是厚厚的金属色的长板。身体感觉车身在下坡,相比是在逐渐驶入水中吧。

虽说无法看到海里面的景色,但却依然有点小兴奋,毕竟是第一次过海底隧道呢。

隧道很长很长,连续看了几眼都是看不见出口。

行驶了许久,四周的车辆也是愈来愈多,有种四面封闭的压抑感。

 

真不知这海底隧道是如何建成的。深深的海底还要修建这么长的通道,巨大的海水的压力,还有隧道间车辆行驶的动静,都需要隧道设计建造所考虑的,这当真是个奇迹呢。

 

远处逐渐变得亮堂。

车辆开出隧道,就是宽阔的车道和两旁高大的南方海边阔叶。

树木撑满天空和四周,雨后的绿色也是更加细腻。

 

原本没来厦门的时候,就对厦门这座小资的城市颇有好感;这一出隧道就被这么多的绿色惊艳到,一时好感度爆棚。

驱车行驶在这么舒服的绿意之间,心情也是变得好起来了。

 

厦门岛内没有工厂,有的,只是高耸的写字楼和住所。偶尔几片低矮的民房大多是以前就住在这里的当地的居民。地上遍布的是绿色的植被,而楼房似钢铁树林般在林间立起。

宜居城市。

 

在宾馆放下行李。

爸爸由于中午酒劲未散就呆在房间休息,而剩下的我们几个,就绕着这宾馆周边悠悠地散着步。

 

爸爸朋友的儿子在这厦门工作创业,知其住所就是在这附件。抱着找一找的目的,我们一行人在宾馆旁的软件园里四处走来走去。

许多互联网公司在这里有其自身的写字楼,4399,美图,许多熟悉的公司LOGO出现在路过楼房的上面,对于自己这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不由得有种亲切感。

偶尔有几个年轻的程序员小哥从身边走过,软件园中停满了私家车辆,厚重的海边林间湿气压地背部衣服湿透。

 

厦门的第一印象,都被这厚重的绿色包裹了。



(未完待续)

评论
©蘑菇菌的手记 | Powered by LOFTER

For a dail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