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菌的手记

记录

2014-09-21


 

记得是2013年10月份,自己开始着手学3D建模,开始学习3ds Max 2014这个软件,至今已有近一年了。但其实总的自学时间加起来,也就三四个月吧。不过现在又要暂时地离开了。

 

2013年10月某日。

我在一家餐馆里面吃饭,右手用筷子把大口的热干面送入口中,左边放着一碗刚刚端上来的紫菜汤。晓航坐我对面,用手机发着短信,忽然对我说,

“诶,对了,你说如果要做一个能体现师大特色的模型,要怎么做呀?怎么设计呢?”

“恩……你们的那个比赛么?我想想……”我抬头看了看,用手托着下巴,“就做一个系列的师大场景组合怎么样?一个个并排摆着,按时间顺序排成一列。或者做个阶梯?”

“听起来不错哈。或者做成螺旋形的阶梯?讷讷,就这样吧。我晚上把材料发过去! ”晓航笑了笑,用筷子夹起一个包子放在我碗里,“来来,给你吃个小包子。嘿嘿。”

晚上,晓航偷偷地把我的名字也加在了他们那个创意比赛的小组里面,发给了老师 。我也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进入了这个小组,开始学起了3D建模。

 

起初,小组的大家都没用过这个叫做3ds Max的软件,觉得这个软件很是高端。光是安装软件就需要半个多小时的时间,还真是把我给吓着了。

记得做模型的时候,大家每天晚上都聚在电子楼的地下室里面,用自己生疏的操作,在那几个小小的窗口里制作着自己的模型。小书本,小人物,小阶梯 …… 

我想快点把自己的建模的技术提高上去,就没日没夜地在我要自学网上看3ds Max 的基础教程视频。“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我要自学网出品的3dmax2012视频教程,这节课我们来讲解……”这段话我在这些天里听了无数遍,但自己还是学得乐此不疲。按着教程,把模型制作出来再给小伙伴们看,自己那时候的感觉真的很棒。

模型制作出来,晓航又马上要把建好的模型送到科技楼实验室去3D打印,每次把打好的模型带回给我们大家看都会眼前一亮的感觉。

当到了最后的彩绘阶段,又是每天晚上的加班加点聚在电子楼地下室里。小小的桌子上摆满了颜料棒,毛笔,胶水,还有一个个等待涂抹的刚刚打印出的模型。

“这里上什么颜色呀?”“看我涂得怎么样?”“底座涂成橙色真的好看么?”

直到临近截止日期,我们的创意作品终于圆满完成了。

最后也是取得了比赛一等奖,算是对我们大家辛苦一个多月的认可吧。

 

但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我缺依然放不下学习这个3D建模软件的兴趣。继续每天晚上坐在床上,电脑放在小桌子上,端端正正地摆好笔记本,边看着视频边记着笔记和心得。哈哈,那时候的自己真的是蛮投入的。

 

不过在大二的下学期自己中断了对3ds Max的学习, 因为那时候由于课程原因,自己的电脑在装visual studio这个又大又难用的软件时候,把3ds Max 2014 的某个插件搞砸了,3ds Max不能正常打开,而且又删不干净,只好中止等重装系统的时候再继续了。没想到就这样,中止了有一个学期的时间。

 

自己转眼也是到了大三。暑假早早地回到学校,找武爷重装了自己电脑的系统,把那些杂七杂八的C盘插件都删了个遍,拿出自己很久没打开的3ds Max 2014安装包重新装了回去。看着熟悉的安装界面,自己静静地等待着,感觉内心深处的那股活力似乎又回来了。

一有时间,自己就奔向图书馆,抢着大桌子,去熟悉的书架上淘几本建模和渲染的教程。自己开始慢慢地摸索起自己没有碰过的材质灯光渲染领域。边用手指头按着教程上的一个个小小的参数,边生疏地用鼠标在屏幕上轻轻点着。

记得自己第一次在渲染窗口上出现彩色的耳机的时候,自己激动地都快哭了。黑白到彩色的转变,不能不说是一种成长啊。彩色的热水瓶,彩色的麻将,彩色桌椅 …… 每次渲染出图的时刻,自己都会莫名激动地想上厕所。哈哈。

材质,灯光,渲染。

一整本的笔记记录了我一路以来的学习。当最后一页的写满。

 

现在觉得也应该给这段学习历程画一个暂时的句号了。当这个软件越是学到最后,对电脑硬件的要求就越是苛刻。自己的电脑已是满足不了软件的要求,只能放下了。最后做得那个随风飘散的字体,

“再见。3DS MAX ”

 

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又是能拾起这个软件。

拾起那本笔记。

拾起,那股自学的动力。

 

现在是2014年9月份,离初学3D已是将近一年。

仅以此文,记录自己自学3D的时光。


评论
©蘑菇菌的手记 | Powered by LOFTER

For a dail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