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菌的手记

尝试

2014-09-17


有点小失落啊

 

最近两天都是在试着学3ds max的一个叫做v-ray的渲染插件。在使用之前还是信心满满的,打算要大干一场,各种翻资料准备做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可是 ……

 

之前尝试过mental ray渲染插件,但结果mental ray在我的电脑上渲染速度极慢,从晚上10点一直渲染到凌晨1点钟还没有渲染完。好困好困。寝室其他人也早早地睡了,我也就无奈只能取消了。

唉。最后用最差的分辨率渲染出了一个小图勉强一看。有点失落。

后来想想,算了,就把mental ray放弃了吧。

渲染一张小图要个把小时,时间都在等着图片渲染了,根本就练不到什么东西啊,唉。突然有点迷茫起来。

 

去图书馆借了也有个5本和3dmax有关的教程了。自己慢慢地看着书,断断续续把其中一本的作品都按照教程临摹了一遍。自己的3dmax的技术是有点儿提高,以前大二只是知道建模,现在好歹对于材质和渲染也有些许了解了。应该也是有些收获的吧。

 

昨天自己在图书馆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把书上的一个灯光场景的模型自己试着做了一遍:落地灯,木椅,圆桌,画框。一个一个的模型慢慢地做起来,按着书本上的图片,小心翼翼地摆放着,就像在布置一个属于自己的小角落。

这个放这里好点,那个放那里好点。

我觉得做模型的时候,最满足的就是把自己做得一个个小模型摆放的过程了。就如同小时候,安安静静地拼着积木,惬意。

 

开始尝试v-ray这个知晓很久却没有用过的渲染器了。

 

晚上坐在图书馆里,用手指指着书本上的一个个小小的材质数据,小心翼翼地为自己做得模型赋予它们所应该拥有的材质,生怕自己破坏了它们所应有的样貌。

布料材质,木料材质,墙面材质,塑料材质,一个个材质落入那个满满的窗口中去。

灯光也陆陆续续打上,目标灯光,面光,环境光。

 

终于到了最后的渲染,我也是期待着,在寝室等着它,等着那进度条慢慢地走动,但看着那个进度条缓缓移动的速度,突然有种不好的感觉 …… 

 

直到寝室关灯睡觉,它还是没有渲染完。

我有点失落了。

 

中午一回来我就打开电脑,打开3dmax,打开那个文件,用很低的配置去努力渲染它。一分一秒过去。本想的午睡也是因为期待而没有达成。两个小时过去,图片终于出了。

 

“唉。”

 

它并不是我想象当中的作品,也不是我最好的作品。它的出现也许是某项参数的问题。但毕竟等了它这么久,就权当留作纪念吧。其实我觉得,这种略像水彩的画面,也是蛮漂亮的哈 ^_^ 


评论
©蘑菇菌的手记 | Powered by LOFTER

For a dail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