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菌的手记

再见,2014

2015-01-02


 

每天晚上,师大的乌鸦都会在灰色的天上飞来飞去,嘎嘎的叫声也是四处想起。那天,从京师广场前经过,抬头看到那一抹抹的黑色,布满天空,真的是突然想起“意境”这个词来。

 

转眼也是到了新的2015年了。自己喝了口水,回想起自己的2014年,觉得也是经历颇多。朋友,同学,亲人,还有自己。

 

在去年过年的时候,我也是一考完期末考试,就坐着火车回到了家中。每次回家,出了火车站,看到几个熟悉的面孔,总会不由得嘴角会笑起来。

去年,大家伙都是从外地回来过年,吃饭的时候,满满一大桌人,也是热闹。

那时候,表弟和堂妹都还蛮小,正是闹腾的时候,我总是拉着小手,带着导出去玩。我这人嘛,和小孩子玩比较能放得开。

喜欢趴在地上,追着到处跑,偶尔和小孩子玩会儿玩具也是蛮开心的。没什么心智成熟和小孩子有代沟的感觉,低下身子,开心就是了。

 

后来就是开学了,大二的下学期,课程蛮多。

 

不过也是在五一的时候,也是去大连那儿找同学玩了几天,吃吃鱿鱼,看看大海,吹吹海风。觉得出远门,和许久不见的朋友玩耍,也是很愉快的日子。在海边被海风吹到皮笑肉不笑,为了取个现金找遍整个火车站,在夜里爽爽地吃着热腾的烤鱿鱼,都是很开心的。

 

本来还想再学学三维建模,倒腾几下上学期的自学的知识,却自己人懒不想动,软件空放在桌面角落,而没有打开过。

 

被别人邀请,玩过一两个月的剑三。从1级起步各种不会,做日常任务还要拿个笔记本记笔记,做完一个地图的任务又跑到另一个地图看风景,终于到了满级90,自己却还是个轻功经常摔死的小白。虽对这游戏还是不甚了解,但依然交了几个朋友,收了几个徒弟。

 

在四月份到五月份,这两个月里,自己还偶尔会有点小情绪,发过几条别人看不懂的状态。晚上有几次还会躺在被窝里面发呆,静静地听着寝室的呼噜声,嫌天气太热不时还翻动着被子一角,然后躺着睡不着。

 

夏天到了。晚上寝室里头蚊子乱飞,蚊子的嗡嗡声,上铺的呼噜声。被子被挤到一边,轻轻拿起一角搭在肚子上。周末去图书馆或者教学楼蹭蹭空调,蹭蹭无线,也是片刻的凉爽。

 

暑假一到,自己就卷起铺盖回了家。

天气不能更热,只好默默地宅在家里,吃着西瓜,吹着空调,搓着炉石。呜呜,自己太懒。每次放假回去,都会信心满满得带上几本书,说是回去看看,结果开学又是原封不动地带了回来。

 

大三上。

早早地回到了学校,还没开学,就带着电脑,跑到教八四楼吹着空调。

懒了一个学期之后,只好狠下心来,重装了系统和建模软件。先是找了几个纯建模的教程,慢慢地找找感觉,熟悉熟悉操作。然后有天突然就想给纯白膜的模型加上材质看看,结果发现出图的效果还不错,索性就继续了下来。

随着一张张图的出炉,笔记也是又做了大半个本子,做到最后,电脑有点运行不起,自己也是有点累了,这持续近一个月的建模渲染练习也是告一段落。

 

每天都会记得贴吧签到,最久的签到到今天已经是持续了777天了,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似乎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还每天做着炉石的日常任务,时隔几天开个卡包,蓝白白云倒是不少,室友也是经常调侃我。

 

后来某天突然发现了网页编程,web前端开发这个领域。写写简单的网页代码,感觉还不错?自己既然是个程序员,不如平时也写写代码呗?自己心里这样想着。索性找了个学习网站,就火急火燎地开始学了。

哼哧哼哧地每天做着练习,从简单的标签,再到样式,再到脚本代码。那个自学网站被我直接是翻了个遍,两个月后,竟然自己把web前端开发的基础知识都是已经学完了。不由得给自己点了个赞,没想到自己码代码也能码得这么嗨。

 

自己还是那么懒,一旦回到寝室,就想缩到自己的床上去,打开电脑,刷着一遍又一遍的微博,贴吧和B站,就是不想动弹。说了很久的早起去食堂吃早饭却从来没有实现过,总是在超市门口买了鸡蛋或者蛋挞,匆匆地去上课了。

 

从这学期开学那会儿起,自己是写起了一个偏文的博客,在博客大巴,想尝尝那种博主的感觉。更新不勤,一般是一周或者两周一篇。写写随笔,或者影评之内的文章。都是自己闲着,想码字的时候写的。九月初,到十二月初,持续了三个月的时间。

最近一直都没什么码字的动力,博客大巴的更新也是中断了很久,给那些偶尔点开我博客却失望地发现没有更新的人们说声抱歉了。

 

大三上的学习倒相比较其他学期而言,不是很紧张。只有三门专业课,其他的都是选修。所以平时也是有了很多的课外时间。去西单买了几本小说,京东也是买了一些,捧着书看的感觉可不是用手机看书能比的。

看到一半,插上书签,合上书页的感觉可不是一般的舒服惬意。

 

在寝室自己一直是扮演着一个管理内务的角色。每天都会帮寝室倒去满满两桶的垃圾,清理着脏乱的桌子,当寝室没有喝的水时候自己去超市买,提醒着室友那些许久没洗的衣物记得去洗,等等。这样的事情自己从大一开学一直做到现在,也是习惯了。

倒不是说什么硬性要求,只是自己习惯这么去做罢了。有点那么强迫症的自己总是喜欢寝室整理过后的那种舒服。

 

学完web前端开发的一些编程语言知识后,自己也是步入了新的UI学习。学习一些比较偏美工的知识。

其实自己不是什么厉害的家伙,都是去网上搜罗着许许多多的PS的UI设计的教程,然后自己一步一步地去学,去看那教程的参数,然后原封不动地做一遍而已。觉得自己真的很弱啊,没什么可说是优秀的地方。

在一个叫做LOFTER的社区申请了新的博客,把自己每次的临摹的图标或者界面都放到上面去,给大家看看,也是自己学习的一个记录。从11月26号,再到今天的1月2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头,自己尽量坚持着每日一练。虽然现在自己还是看着教程,步步练习,但比起一开始,还是熟练了很多。

 

在网上看过这么一句话,我觉得真的很好:设计师应该具备一颗匠心,追求作品每一处细节的完美,在无数细微的净化中让作品越变越美。设计而追求细节的过程就是练就匠心过程。

我不知自己将来能否成为一个设计师,但至少现在努力一下吧。也许有人也会为我加油呢。从自己自学的东西一路看过来:3D建模渲染,web前端开发,UI设计。发现自己其实一直都是在计算机和美工的交界处徘徊的那个人呢。不由得笑了。

 

跨年夜自己和室友去电影院看了《智取威虎山》,电影倒真的是蛮不错的。不知不觉间看完电影,已是23点57分。意味着2014年即将过去。

和旁边的室友说着祝福,自己也是迅速地掏出手机,在新年零点后发了条短信,

“新年快乐。”

 

2014,再见。


评论
©蘑菇菌的手记 | Powered by LOFTER

For a dail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