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菌的手记

燥热

2018-03-19


已是近三月底的时间。

上周六,在暖气将停的春天里,北京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

天气当真是冷暖无常。

 

醒来翻开枕边的手机,看到朋友圈有朋友发的雪花飘落的短视频,还有几个人惊讶开心的状态,才知屋外已是雪花飞舞。

忽又听见隔壁屋拉开窗帘的声音,“卧槽,下雪了?!这么大”

已经入春一二月,今日才下起雨雪,真的惊奇。

周六本是应该好好睡一下懒觉的日子,但却耐不住想起床去拉开卧室窗帘,看一看雪下多大的期待——

漫天白毛斜落。

只穿着家居衣服,但不觉很冷。忽想起妖猫传里白乐天穿着单衣站在雪地里的剧照来。

雪该是没下很久,地上不见积雪,仅屋顶和树梢薄薄一层,徒添雪意。

 

午时饭后,雪似乎渐渐变小。

连忙穿上外套,趁最后的机会出门去感受一番。

不带帽子,任雪花落在发间衣上,“嘿你看,还都是六角形的诶”。小区里杂物的木板上也一层初雪,双手拢起一团做成雪球,用力地朝前面扔去。

记起大学大一时的微积分课间,刚刚来北京读书的南方孩子第一次看到北方的大雪,蜂拥而出,就在教九楼前的花坛里拾雪打起雪仗来。或整个人扑倒在一片雪地里画个大字。

“所有的北方人都在屋内看着,所有的南方人都在屋外玩雪。哈哈。”

后回屋前,还在木板上捧起些干净的雪揉成小球,带进屋。本想给生病没出门的鹏哥摸摸,但却死活不肯,就只好放在冰箱里冷冻了。

兴许明年下雪的时候它还在呢。

 

今早上出门空气微凉,双手插在兜里也不想拿出来。

去地铁站的路上能看到三三两两戴着小黄帽的小学生和送行的家长,窄窄的马路总是走得很慢。送到门前的家长把书包提给孩子,然后站在路旁探头看着。每个小学生到了校门口都会脱帽向保安弯腰问候。

小心的穿行而过。

 

上班的工位在窗边。虽然有层遮光的窗帘,但仍拦不住午后的温度。

前天还是大雪纷飞,今天气温就已攀升至二十出头。

想到这样就入夏了,忽觉得自己全身的皮肤都变得粘腻起来。

 

写到此处,连忙拿起杯子喝了口水,却不由得被呛到咳嗽,

胸腔感觉翻滚起阵阵燥热。


评论
©蘑菇菌的手记 | Powered by LOFTER

For a dail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