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菌的手记

画生

2017-12-25


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很喜欢用画画来消遣时光。

说是画画,其实更应该算是涂鸦。

 

某个周末,要是在家无聊了,就去书房柜子最下面那层的抽屉里,扯一张大大的白纸,再拿上铅笔、橡皮和直尺,端端正正地坐在位置上。

用铅笔描一遍自己的五个手指作为“五指山”,又在山里面画上些建筑的剖面图,添上许多在干着不同活的小人。很简单的线条,却把自己当时脑袋里所想的“敌军”强大的军事堡垒完整地画在纸上。

后又陆陆续续在左右两侧画上“我军”准备进攻的车辆或军队,天上再添上几架飞机。飞机一直画的是二战时期的战机样子,颇为喜欢。

“开战”的时候,自己一会儿扮演着“我军”的指挥官角色,画着飞机轰炸,步兵开道,炸弹横飞;一会儿又扮演着“敌军”的指挥官,画着重重机关,暗堡地雷,落石天障。偶尔嘴巴里还配着画外音,真的是很投入。就像在边拍边看一部战争电影,而我则是导演兼观众。

有时候能画上整整一个下午。画画擦擦,擦擦画画。最后不知觉抬起自己的小手,发现手腕和小拇指都被铅笔染成了黑色,但自己却很是开心。跑去洗手间用力搓洗了一番,又跑回来看自己忙活了一下午的涂鸦,脑袋回忆着整场战争的始末。

那时候的自己,应该就像是看完了一部战争大片的精神满足吧。

 

三年级那会儿的暑假我记得还去过一个学校办的绘画入门班。教画的是简笔画。每天下午背着深绿色的画板,顶着炽热的阳光。整个学校只有我们这个教室有玩乐的声音,头顶的风扇直转。

现在已经不太记得那个暑假画的都是些什么,只记得蝉鸣夏日,深绿画板。

 

待长大了,到了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爸爸帮我报了一个国画班。

那个时候应该才算是真正的画画了。

 

在一个低矮的两层平房里,有两个宽敞的房间作为平时画画的画室。

北边的那个画室是高级班,一般都是些大哥哥大姐姐或者成年人在里面画画,多是画牡丹和杜鹃,红白相间的花朵,五彩的颜色,很是好看。

我刚刚去学,呆的是南边那个初级画室。画室里总充斥着一股墨汁气味,几张大桌子上铺着草纸,初学国画还没接触颜料,只是用毛笔画些简单的鱼虾。

和我一起学国画的,还有堂哥和表弟,也许是大人们想让我们仨静静心少贪玩吧。但印象里,他们俩来的次数并不是很多。

一开始画的是鱼,主要是练习握笔的姿势和笔触的平稳。从五笔画完的小鱼,到附有鳞片的草鱼。难度倒不是很高,但主要还是静心。记忆里每次画国画,都要先蘸墨汁,再略微沾点清水,让笔触变得柔和,没有那么厚重。

这会儿想起,我当初学的画准确来说,应该算是国画中的水墨画吧。

每次觉得笔触很淡了,都要在自己装水的瓷钵中洗净毛笔并挤干水分,再重新蘸墨汁,为的是不要稀释原本的墨汁。瓷钵中的水也因此越画越黑。

那时候总觉得水变得越黑,换水的频率越频繁,就能说明自己画得越勤奋,所以自己经常画了一会儿就涮次笔,水总是黑得特别快,也经常换水。到角落的水池倒水的时候,总觉得那就是一钵墨水,还有点舍不得。

鱼画了一阵子就开始画虾。那种在小溪小池塘里很常见的河虾。

横向轻涂几笔画虾头,再画些连起来的短弧线作虾尾,由虾头延伸出两条长长的触须,最后立笔轻点两下作为眼睛。一只河虾就画好了。

画鱼虾没有油画那般需要写实,画技简单易学,但比较难的是体现出鱼虾的灵活恬淡的意境。画几只鱼虾?鱼虾的位置方向怎么摆?都比较难把控,特别是对于那时候还小的我。所以那段时光的标志也就是河虾了,画得最久,记忆最为深刻。

鱼虾之后画的是牡丹,但我没有学很久就离开了那个画室。只记得笔腹蘸红色,笔头蘸白色,倾斜毛笔到贴近宣纸的角度,手腕一扭,牡丹的一片花瓣就显现在纸上。红白相间,恰是好看。

 

小学六年级因为小考的缘故,没有再去学习画画,连打了一年几乎要进正式队伍编制的乒乓球也停了下来。

某次要出黑板报,老师看我字写得不错,才让我和其他两个女生一起在教室后的黑板上画画和写字,出一期宣传班报。

中午没有回家,其他去学校附近餐馆吃饭的同学给我们仨带了盒饭。外面又是熟悉的夏日蝉鸣。本想在黑板上画些夏日场景,但自己很久没有练习画画,也没在黑板上画过,笔触不稳,最后草草了事,只担任了写字的工作。

 

升入初中,自己学业还算可以,但平时课时紧张而且初三周末也有补课,就更没有机会再去学习画画。

某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些插画的小猪简笔画,心生喜欢。闲暇时光,自己就在课本的边边角角随意画着,练习笔触,练习小猪身体的弧度怎么把控。后陆续画了很久,还自己原创了很多穿着各式衣服的小猪,经常借用同桌女生的彩色笔芯上色,画过不少主题卡片书签。

各种书本和练习本上,到处都是我脑袋灵光一闪然后画的小猪场景。甚至后来练习到都可以一笔画完,真是痴迷。

要是现在回过头去看,我也算是出过周边同人的人了。

 

高中每天的课时都安排得很紧,每周只有周日下午不上课,而休息时间大多都用来玩冒险岛,画画手绘也就耽搁了下来。

就这样一直到了大三。

 

大三因为一次创意大赛的机会,开始学习些设计用的软件。去各大网站找教程资源,从看视频教学开始,慢慢学习用电脑做设计和插画。但这种插画应该算是鼠绘吧,和手绘相去甚远,手也越来越生。

有过好几次想重拾手绘,买来钢笔和墨水,从速写开始。但因为手生和静不下心的原因,又一次次打消了学习手绘的计划。

虽然手绘不再,可自己经常用鼠标在PS中进行插画练习,鼠绘的技法倒是熟练了许多。开始在新建的博客上更新插画。起先多是临摹作品,但后来慢慢地开始原创,把自己生活里的值得纪念的事情画成插画记录下来,粉丝也因此积累了不少。

之后更是因为喜欢鼠绘插画的缘故辗转进入UI设计的行业倒都是后话了。

 

平时闲暇时间总喜欢没事刷着微博。关注的人大半都是各行各业的画师,或二次元人物平涂,或概念场景原画厚涂。每次一有某个画师发了一张不错的手绘图,总是能被转发刷屏一番。但自己也看得很是开心。为画师大大的画技惊艳,或体会其中的意境。

画师圈的P站,A站等网站都有涉足,关注和收藏了不少画师的主页。

常看些经过加速处理的手绘过程录屏,看着画师流畅的线条,亮眼的颜色,学习了不少,也同时莫名地有种小时候涂鸦时候的精神满足。

光影,结构,透视等绘画理论看过很多,有一部分应用在自己平时的设计鼠绘上,但更多的学习也仅仅是“马克”而已。想着以后能不能像微博上那些画师一样,进入手绘的圈子,成为原画师,一旁的手指现在却僵硬得只能握得稳鼠标。


——只希望明年能有所改变吧。

 

画生如此。


评论
热度(1)
©蘑菇菌的手记 | Powered by LOFTER

For a dail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