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菌的手记

热干面

2017-09-19



要是晚上去澡堂洗完澡回来的路上,能绕个远路,去师大小西门的那个便利店,买上一份热乎乎的加上烤肠的热干面,再提着回寝室,放好凳子,边打开电脑看上一部剧或番,边吃着热干面就着烤肠。当是最幸福的夜晚了。

 

那是一家在学校小西门一点都不起眼的便利店。店门很小,只有一米来宽,狭长的店铺,货架上摆着普通便利店都会卖的一些零食或者日用品。平时晚上很多住在附近学5男生宿舍楼的男生会跑到这家店来买东西,不过更多的还是买份店家自己做的热干面了。

 

我初次来这家店的时候还是晓航带我来的,不然我还真发现不了。

 

晚上大概10点多,晓航才从外头回到寝室,然后屁颠屁颠地跑到我床边,凑过头来问我:“杰杰,杰杰,去洗澡吧~”

“不是说好了早点回吗?”我边郁闷地去拿澡篮子,“这都几点了。”

“那洗完澡请你吃好吃的热干面好不好~~~”

“诶?”我忽地楞了一下,“快走快走,还磨蹭什么,小心店关门了!”

 

洗完澡出来已是深夜11点了。这会儿正是北京的初冬时节,晚上的温度只有零度左右。穿着拖鞋,右手提着澡篮子走在去小西门方向的路上。还是能看到不少肚子饿了出来觅食的身影。学子超市已经关门了,避风塘的炸串声音还在响着。偶尔冷风吹过刚刚洗完还有点湿的头发,一阵凉飕飕的感觉,不由得拉着晓航加快了脚步。

 

小西门还剩下零星几家店的灯光。

晓航轻车熟路地小跑过去:“老板来两份热干面,都加根烤肠~~”

“好的。稍微等一下哈。”老板坐在门口的柜台,热心地应着。

正疑问着为什么老板就应了一声而不去做热干面,忽地转头,看到便利店里面还有一个婆婆的身影,正熟练地用剪刀剪着两袋热干面的面袋子,然后倒入电磁炉里。

 

“深夜婆婆的热干面?”脑袋里很自然地就想起了很喜欢的《深夜食堂》的master,右手抬起厨帘,深情地说着,“想吃什么就说吧”的场景,觉得意外地很像。

 

我就这么一直站在食品柜的旁边,扭头认真看着正在给我们做热干面的婆婆。面煮好了用力甩干水,倒入一次性杯盒,再淋上专门的热干面麻酱,撒上写葱末和榨菜,齐活儿~

老板这会儿走过去,在每碗热干面里头夹上一根烤肠,用塑料袋打包好,最后还细心地把袋子摆成方便提起的模样,双头递给我们,“拿好哈,小心烫”。莫名地就觉得很贴心。

又回头看了看便利店里头的婆婆,正认真地收拾着刚刚做热干面的碗具。婆婆做热干面的过程中都没有说过一句话,只是在熟练麻利地做着,没有一丝失误,一切的动作也都很自然。

 

提在手里的热干面传来阵阵暖意,走出便利店门口,迎面吹来的冷风都觉得给这热干面增添了不少风味。不由得握紧了提着热干面的那只手。

“烤肠真好吃啊。”

“恩?”扭头却发现晓航这厮都已经拿着烤肠开始吃起来了,“你这家伙!怎么现在就开始吃了!不是说好了回寝室吃吗?”

“肚子太饿了嘛…”还故作委屈样,“唉,诶,你别拉我走那么快啊……”

 

——之后的日子里,或澡堂洗完澡后,或晚上自习回去,我都会时不时地会绕上一段路去小西门那个不起眼的便利店,买上一份热干面作为自己的夜宵。只是后来那家店不知怎么关门了。然后我就再也没吃过比那更好吃的热干面了。

 

和晓航一起提着热干面,走到超市转角处的时候,我忽地回头看了看小西门那里,发现黑漆漆的一片,只剩下那家婆婆做热干面的便利店的灯光还默默亮着。


评论
热度(1)
©蘑菇菌的手记 | Powered by LOFTER

For a dail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