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菌的手记

窒息

2017-09-07



上周五晚上,和吴雷还有hwq约好去新彩云看诺兰的新电影《敦刻尔克》。

周五晚上的北京地铁十号线上,熙熙攘攘地坐着或站着,工作一周的人儿,低头玩着手机,大都带着耳机,周围很是安静,却又清晰地听着地铁轰隆轰隆的前进的声音。忽地想起自己很久没有看到沿着十号线乞讨的盲眼老人,也许是换了线路吧。

 

多坐了几站,在牡丹园下了地铁。记得以前自己在中关村上班的时候,经常会坐十号线地铁从海淀黄庄到牡丹园,也恰是这个时间出了地铁口。莫名熟悉的感觉,仿佛自己昨天还在中关村上班。

 

骑着摩拜去了学校东门,打算边吃麦当劳,边等等另外那两个在寝室吃新买的泡面的家伙。很巧地碰到了刚刚和弟妹逛完回学校的武爷。

“好巧啊,武爷。我请你吃甜筒吧。”

“不了,我也刚刚吃完回来。”

 

武爷不想去看电影,剩下的我们几个就骑着自行车往北门走了。吴雷带着他的滑板,很是装逼地在我们俩前面滑着,或转头和我们闲聊,扯着东南西北的琐事。路过的站牌上挂着《敦刻尔克》的海报,一人静静地站在沙滩上,远处是一望无际的海,硝烟弥漫。突然有点激动起来。

 

“为什么电影院只有情侣套餐呢?好气啊。”走到柜台前,吴雷问着柜员,“你好!请问有兄弟套餐吗?亲子套餐呢?恩?”

“……”我看柜员很是无语的看了一眼我们,“三个人的话可以点情侣套餐再加一杯可乐的。”

“唉,情侣套餐就情侣套餐吧,显得gay里gay气的。”看吴雷还很不情愿的样子,一旁的我和hwq已经不好意思和他站一起,开始说着“同学你是北邮的吧”类似的日常对话了。

 

新彩云的巨幕厅是我见过的最大的电影屏幕了吧,而且这次买票有点晚,买的是第三排的座位。坐下来看屏幕,发现头看向屏幕右边就看不到左边的影像,还真是锻炼颈椎啊(哭笑),不过看电影应该会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吧。

“广电片头出现了,要开始了。”连忙去旁边hwq怀里的爆米花抓了一把,塞进嘴里。

 

——敦刻尔克

 

电影一开始是几个士兵慢悠悠地走在空无一人的街头,天上落着劝降的传单。口渴了就用皮管接着路旁自来水解渴。忽地枪声响起,几个士兵中弹到底,主角开始一路奔跑,或躲在木门背后,或翻上围墙。影院的声音很立体,一下子就把我的心给抓住了。

 

沙滩上见一人在用沙掩埋尸体,主角也上前去帮助了一下,换取了一口水喝。很自然的,男二加入了队伍。现在回过头来想,这会儿男主和男二见面,男二的确是没有说什么打招呼的话呢。

 

敌军的飞机突然俯冲下来往沙滩上扔炸弹的这一幕镜头真的是拍得蛮好。

男主害怕地报头趴在沙滩上,哆嗦着身子不敢乱动。远处的炸弹开始一路爆炸过来,声音也越来越响。一个个虚化背景里的士兵被炸飞然后被沙土覆盖。虽然我知道主角是不会被炸死的,但看到最后一枚炸弹在旁边爆炸,沙土溅了男主一脸,但还是哆嗦着害怕下一枚炸弹落下。画面卡在这幕蛮久,声音也突然没了,只剩下男主的呼吸声。

当时的自己真的被画面还有声音给吓住得不敢呼气。有一种窒息的感觉。

 

男主和男二对视了一眼,看到沙滩上有个担架上的伤员还有呼吸,也想趁这个抬担架的机会混上船。两人抬着担架在沙滩上奔跑的时候,没有什么背景音乐,只有很重很急的时钟滴答声。当时看的时候我都怀疑是不是诺兰这里忘记放什么宏壮的背景音乐了,但实际上自己的心跳和呼吸的确被这急促的滴答声带动着,急促,窒息。后来看了影评才知道,这里我是被诺兰带入了。不知觉就着道了,真是可怕(捂脸),下次一定要智商在线。

 

一路穿过没有上船的法国人,把担架送上了救护船后,男主和男二下了船躲在码头的下面,打算趁船要开走的时候潜上去,逃回自己的家。但事与愿违,敌军的飞机又来轰炸和扫射,子弹还有威力巨大的炸弹,救护船就像不动的靶子,很快就被炸沉了。船上病重的伤员,本以为能就此机会回家,却大都沉入了冰冷的海底。

巨幕看着海水漫过船体,镜头在海面和海下浮动着,看得我觉得自己都要溺水了。满屏幕都是水,呼噜呼噜的,似乎淹过了自己的喉咙。

 

夜晚,又一艘船前来接这些撤退的士兵。这次撤退很顺利,很多士兵都上了舰船,大家聚在船舱里,吃着涂了番茄酱的面包,喝着热乎的茶水。男二可能是被之前的经历吓坏了,独自一人站在船舷,看着远处还有火光的敦刻尔克。男主在船舱碰到了男三,两人似乎很有经验,吃着面包,又回到了舱门的附近说“以免再次沉船难以逃生”。

许是这个flag真是立对了。船舷处的男二看着深蓝色的海面下,一颗泛着隐隐白光的鱼雷嗖的射向了这首舰船。船体侧翻,海水倒灌近船舱。之前随手关闭的舱门成了船舱里众人的死亡的镰刀。前一幕是欢快庆幸的喝热茶吃面包的场景,下一幕就是密密麻麻的众人被冲进船舱的海水淹没窒息的死境。

最让我窒息的是海水充入船舱,水面里船舱顶部只有二十厘米的高度。尚未溺死的士兵艰难地仰头呼吸着这狭小空间里最后的氧气,却又无法逃离这个在逐渐下沉的钢铁棺材。死亡前的绝望是最让人窒息的。

所幸最后一直在船舱外的男二帮大家打开了那个舱门。被海水完全淹没的士兵,绝望间看见水面上突然亮起的月光。

 

有一幕是三人坐在飞着白色泡沫的沙滩上,无神的眼睛看向远处的无边的大海。

明知道家就海的那边,却怎么也回不去的绝望。

从三人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很多。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大家躲在船舱里面的场景。船搁浅在沙滩上,等待着海水涨潮让船浮起来。可是大家在船舱里,提防着敌人从舱门进来,等了六个多小时后,却等来的是敌人在对着这个看起来废旧的船练习射击。

当第一枚子弹射入空荡的只躲着七八位大气不敢出一声的士兵的船舱的时候,子弹的回音真的吓得我突然抖了一下身子,感觉自己的心和电影里的士兵联结在一起,后背惊起一身冷汗。

手不由得伸到旁边握了握hwq的手。为什么影院突然没声音了?感觉整个影院都变成了那个空荡荡只有几个害怕的士兵的船舱。子弹突然射入船舱的声音,突然而又响亮,每次都把我吓到不行。

觉得子弹下一秒要来了,但却没来还是很安静;但当自己的心突然松懈下来的时候,下一枚子弹就突然射穿了船舱的铁皮,发生巨大吓人的回音。

 

电影还有海上故事线和空中故事线。海上故事线主要是讲因为战舰太大,帮助士兵撤退容易被击沉,所以派平民的私人游艇远渡海峡前往敦刻尔克接士兵们回家,航行期间发生的故事;空中故事线则是讲三架战机协助敦刻尔克的撤退,可惜三只活一,最后小哥烧毁自己的飞机却被敌人抓俘的场景很是悲壮。

 

电影有好几幕吓得我都不敢吃爆米花,最后剩了不少,可惜了。

 

评论(1)
热度(1)
©蘑菇菌的手记 | Powered by LOFTER

For a daily life.